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讲话文论
以抢的意识、拼的状态、争的精神和铁的纪律
努力践行“名城名都建设先行者”的目标
--何平在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25 10:34 点击率:

同志们:

刚才,我与分管局领导签订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各局属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这是形式上的,我更希望大家从内心里真正签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持之以恒地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前面,办公厅纪检组陈建苗组长为我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以小见大、贴近实际的廉政教育课,他结合个人的实际工作经历,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横坎头村回信的几点体会,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强调了“十个提醒”,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发人深省,希望同志们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深刻反省、落细落小、引以为戒。关于今年我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局党委已经作了部署,工作要点已经下发,希望各支部认真组织落实,注重效果。

自从去年局党委提出争当名城名都建设先行者的目标以来,全局上下紧紧围绕这个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体制机制,基本做到了保障有力、管理有方、服务有质,取得了初步的工作成效,获得了国管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多项荣誉,也赢得了不少机关干部的赞誉。今年一季度的工作,大多数处室和单位都在有序推进,开局是好的。我这里为什么提大多数而不是讲整体,就是部分处室、单位的精神状态、工作成效和廉政建设,对照市委“六争攻坚”的要求,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下面我就如何抓好全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三点要求:

一、眼睛朝里、认真对照

我们宁波要赶超,全市党员干部必须要付出更多的牺牲、更多的汗水和更多的努力。我们局要成为名城名都建设先行者,更应该具备这样的精神状态。应该说,全局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好样的,有较好的大局观和执行力,工作勤勉踏实,注重成效。但是,根据我们的观察,我局党员干部队伍不同程度、不同范围、不同时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体制病”,有时还很突出。我希望,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自我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工作作风是否合格?能力素质是否具备?工作业绩是否拥有?

第一、对照党员干部的标准,你的工作作风是否合格?你是不是把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有多少心思真正用到了工作?你是不是经常迟到早退,上班时间都在办私事?你是不是会因为本职工作没按时、高标准、高品质完成而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寝食难安?你是不是在工作中怕吃苦怕受累,分内工作都往外推、遇到问题绕着走?你是不是份内的工作尽力干,份外的工作抢着干、争着做?你是不是感恩组织给你提供了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艰难险重的任务争着做,工作不讲条件、不求回报?你是不是老觉得自己劳苦功高、在掐着指头算日子等提拔,几年不提拔就牢骚满腹?你是不是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低标准、思路不清、情况不明、混日子?你是不是该担当的时候不敢担当,该作为的时候不敢作为,缺少应有的责任心?你是不是只看到自己的长处,爱看别人的短处,争权争利还争名,私心很重?作为领导干部,你的敬业精神是不是比你的下级更好?你是不是在工作中只会当“传话筒”、“甩手掌柜”,把工作布置下去不闻不问,不愿、不能也不会抓终端落实?等等等等。

第二、对照各自的岗位职责,你是否具备了相应的能力素质?你是不是吃透了上级精神和政策要求,掌握了基层一线的情况,了解了市内外兄弟单位的工作动态,工作方法不是在用老套套?你是不是具备了本职工作需要的较高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作为领导干部,你是不是具备了较好的组织协调、决策分析、开拓创新和文字表达等能力?是不是能团结带领你的团队在突发应急等任务面前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出色完成任务?是不是掌握了你所有部下的思想动态、能力特长和工作的关键环节,经常找你的部下谈心沟通交流?是不是能够更早更好的提出改进工作的创新举措?是不是遇到新情况不请示不汇报,不守规矩、不按程序,轻率拍板,想当然做事?作为普通党员干部,你是不是成为了行家里手?是不是有很好的学习能力、执行能力,是不是比上级领导更熟悉分内工作的情况并主动献计献策?等等等等。

第三,对照“六争攻坚”要求,你是否拥有克难攻坚的工作实绩?你是不是大局意识很强,能根据局党委的决定积极主动配合推进工作,而不是消极应付、从本位出发?你是不是能抓住工作重点、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遇到难题的时候,及时汇报、推进解决?作为领导干部,你是不是按计划组织推进了局党委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对待重点工作,你是不是只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作指示,不去现场抓落地?你负责的工作,实际成效到底怎么样?有没有创新亮点?是不是在市里、省里走在了前列,甚至成为了省里乃至国内同行业的品牌和样板?作为普通干部,你是不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等等等等。

同志们,如果你正处在工作不用心、能力很一般、业绩又平平、私心还很重等状况,你就是在拖全局的后腿。如果这样滥竽充数、自我感觉良好、混日子的人几年下来还能提拔重用,这公平吗?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

还有极个别人,心术不正、利字当头,总认为干活就要捞好处,提拔一定是拉了关系送了礼;整天热衷于搞事情、制造负能量,拉帮结派,自以为有点关系就目中无人、自行其是;甚至是造谣中伤。这样的人,你要尽快警醒、悬崖勒马。千万不要等到组织严肃处理的时候你再后悔,那就来不及了。多行不义必自毙,世上没有后悔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努力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受人尊重的人,让人爱戴的人。否则,官再大、位再高、权再重,像薄熙来、孙政才、令计划、徐才厚之流,最终都会落得名誉扫地、被人唾弃的下场。

二、带头实干、只争朝夕

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想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局,需要每个同志去争、去抢、去拼,凭实实在在的一流业绩实现目标、成就辉煌。

第一、全局要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局要成为先行者,我们单位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有争当一流的事业观,拥有“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心,对标先进,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声势。

一是要营造奖优罚劣的良好氛围,尽快转变工作作风。最近,市委下发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六争攻坚”的若干意见》,强化正向激励、激发担当干劲,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我们将根据这个意见的精神,提拔重用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的干部。让流汗者不流泪、辛苦者心不苦、实干者得实惠,让干事的人得到尊重,让“混”的人受到轻视,让搞事的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在全局形成干事创业、公平公正、透明高效、充满正能量的氛围。

二是要营造学习研究的良好氛围,尽快提升能力素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加知识涵养、提升专业能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各级领导要主动带头学习,做勤学善思的领潮者,形成上行下效的学习风气。我们局推出的共享文件夹、微信工作群、兴趣小组,都是很好的学习型组织机制,也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但还是存在着不重视、推动不力、个别人滥竽充数的现象,下一步我们要清理人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抓好传、帮、带。

三是要营造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尽快提高工作品质。我局要实现名城名都建设先行者的目标,每个处室单位、每个行业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只有每个“引擎”、每个“零件”都高效稳定运转,“先行者”的高铁才能跑出更快的速度。比如,我们局每一个处室单位都代表着全市系统、本领域的最高水平,如果所做的工作一般化,那么就等于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这方面的工作也不过如此。再进一步讲,我们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的工作水平决定了本处室单位的工作水平,如果这些同志的水平上不去,那么全系统这方面的工作水平想好也好不了了。所以同志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争先意识,主动把本处室单位的工作放到省内乃至国内一流水平去比较,扬长补短、奋起急追,把优势做得更强,把差距缩得更小,确保我局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突飞猛进。

第二、全局要进一步形成带头攻坚的良好态势

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实际工作成效。今年,我局的工作安排很满、任务很重。时间过得很快,现在已经是四月中旬了。年初,我们确定了“六个深化”,即深化局体制扁平化改革、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化集中统一管理、深化“美丽大院”建设、深化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深化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完成的重点工作有68项之多,后面的七个多月,担子是很重的,各方面的要求也很高,需要党员干部很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攻坚。今年,除了常态化的工作,有7项重点工作我再强调一下:一是深化局体制扁平化改革。进一步理顺处室单位之间的人员经费关系,按工作量核定人员岗位职责,严格按节支5-10%的目标控制年度运行经费,努力实现减员降费增效的目标。二是做好机构改革办公用房保障工作。根据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和省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提前谋划、及时跟进,在改革推行前形成统筹调配方案报市领导审定,随着改革的推行加快实施。三是完成全市事业单位车改工作。这项工作政策要求严,仅市管副局级以上干部可以发放车贴;涉及面广,涉及所有事业编制人员的利益;时间性强,6月底之前要完成。四是抓好大院绿化提升工程。郑书记已经就这个问题作出两次批示,前期我们也作了很多工作,像樟树移植、花镜设计改造和会议中心雨棚改造,但只是开了个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五是调整采购管理机制。将原来以供应商询价为主的采购方式,探索改进成为以透明化公开招标为主的采购模式,这项工作敏感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要做好整体设计、稳步推进。六是发展中山物业。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引进专业人才,转变运营机制,拓展业务规模,尽快跻身全市政务物业行业的前列。七是提升机关幼教品质。制定实施机关幼儿园五年发展规划, 把“篮球宝贝”、“童声合唱”、“趣味健美操”等特色“玩+”品牌做大做实。今年九月份,东部新城中心幼儿园和机关二幼印江南园区即将开园,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很大。机关二幼苍水园区还要转型为早教幼托机构,不确定的因素和潜在的风险也很多,当前正处于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重要时期,需要把控好每一个环节,紧盯每一个细节,我们坚信,就像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一样,只要我们咬住牙,挺过难关,前途必将一片光明。

第三、全局要进一步形成享誉市内外的工作品牌

同志们,2018年是我局的发展、提升之年,机遇和困难并存。去年我在7月1日讲话中提出争做名城名都建设先行者的目标以来,全局以工作品牌为抓手、争创一流的工作态势正在形成。例如,管理体制扁平化改革、机关事务管理平台建设、办公用房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争创全省一流机关幼儿园等多项工作,都初显成效。今年,国管局将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综合试点放在了浙江,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各个部门、行业都要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形成省内外有影响的宁波解法、宁波模式、宁波品牌,让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跻身全国前列,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对我局的工作总要求和“六争攻坚”在我局的生动实践。

三、廉洁守纪、干净干事

我会上会下经常讲,廉政无小事,100-1=0,同志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绷紧这根弦,自觉用党纪政纪法纪约束自己,自觉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自觉筑牢防线。

第一,要牢固树立“严就是爱”的意识。

我前面要大家眼睛朝里,查找了这么多问题,有的还很尖锐,用意就是关爱关心同志们,这就是真爱、也是大爱,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如果放任自流,真出了事,对个人、对家庭、对单位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前面所列的有些问题,也是个人长期不注重学习、不注重改造世界观形成的,是积习成弊、积习成惯,一旦形成,往往具有很强的惯性,更需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试想一下,只有把身边的同事当成亲朋好友,我们才会善意提醒、才会经常敲打,千方百计防止他们犯错。党组织的严格要求,就是对大家的关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员干部要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希望大家自觉适应这种新常态新要求,不折不扣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地执行局党委的决定,自觉树立起“严就是爱”的意识,自觉维护好全局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良好局面。

第二,建立健全透明高效的廉政机制。

各级党员干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三书三查两报告”制度,建立健全议事制度、廉政谈话、季度廉情分析制度,抓好廉情监察员和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三公”经费、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制度,完善局巡察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扎牢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督查检查的长效机制。

第三,努力为担当的干部担当

对于我们局来说,就是上级要为下级担当、组织要为个人担当、干部要为事业担当。我们要规范完善容错纠错程序,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于符合上级决策部署精神、有利于事业发展、按程序进行决策、没有谋取私利的干部,给与容错免责。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不受影响,评先评优、表彰奖励及各类考核评价不受影响。我在这里代表局党委表个态,同志们只要出于公心、为了工作,不要怕出错,不要有后顾之忧,局党委会为你挑担、为你负责。

同志们,加强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现在第一个季度已经过去了,我们要按照“六争攻坚”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解,以抢的意识、拼的状态、争的精神和铁的纪律推进全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开创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作风、组织队伍和纪律保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