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江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做好表率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江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31 16:52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管理,江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多措并举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明用餐氛围。8月21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向我区干部职工发出“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并在食堂打出了“按需取餐”、“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提高机关干部节约粮食的思想意识。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培养厉行节约风尚。江北机关食堂组建了“光盘行动督导员”志愿者队伍,目前督导员主要由食堂工作人员组成,在取餐处及餐盘放置处进行监督,一旦发现就餐者的浪费现象,就会进行提醒。同时,我局在机关食堂的餐盘回收区域安装配备监控设备,通过全方位的监督机制培养机关干部厉行节俭的自觉性。

三是优化供餐模式,源头遏制食物浪费。食堂工作人员充分利用食材的边角余料如花菜梗、萝卜皮等腌制小菜,做到物尽其用;一楼自助餐食堂的续菜方式由原本的定时定量改为少量多次,食堂工作人员根据菜品的实时消耗速度灵活调整续菜分量;二楼食堂推出了小份菜和套餐,控制菜肴分量,尽量减少浪费。此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建立了工作群,与各单位联络人加强联络沟通,提前了解到当天各部门的就餐人数,合理控制菜量。

目前我局的各项措施均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机关干部按需取餐的习惯初步形成。下一步,区机关事务局将招募各单位的机关干部,扩大“光盘行动督导员”的志愿者队伍,让厉行节俭的风尚在日常饮食中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