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工作动态
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召开中央国家机关 制止餐饮浪费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国管局
来源:国管局 发布时间:2020-09-14 17:53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9月11日,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制止餐饮浪费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中央国家机关制止餐饮浪费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强化“五个到位”,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确保认识到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制止餐饮浪费和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到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确保责任到位,进一步健全工作责任制,明确牵头负责部门,细化责任分工,层层抓落实,做到各司其职、守土有责、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三是确保宣传到位,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厉行节约和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四是确保保障到位,落实专项经费,继续配齐垃圾分类容器设施,规范张贴垃圾分类标识,健全专兼职队伍,保障人员配置。五是确保协调到位,按照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做到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衔接顺畅、责任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切实做好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加强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控制支出;认真抓好机关食堂节约,严格食材管理,改进餐饮服务和供餐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设立节约粮食监督员,及时制止浪费行为。二要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巩固机关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做好垃圾减量,机关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用品,所属宾馆招待所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加强协调配合,与相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有效衔接;积极推进职工住宅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责任主体,做好宣传教育,加强工作指导,及时督导物业管理单位或责任主体单位履职尽责,发挥志愿者、监督员、保洁员值守巡查监督作用,避免混投混运。三要做好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有关规定和评价指标,做好日常自查并及时进行整改。今年12月,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将会同北京市城管委等有关部门,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有关情况。 

  北京市城管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北京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中央国家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工作建议。 

  会上发放了《中央国家机关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对照检查表》和《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照检查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