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讲话文论
宁波局在国管局成立70年机关事务理论研讨会发言材料
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0:42 点击率:

以“智慧机关事务建设”为推手不断提升新时代机关事务数字治理水平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何平

在国管局、浙江省局的大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波局紧紧围绕全国智慧机关事务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探索新技术、新设备在机关事务领域的运用,不断深化互联网+机关事务,不断以信息化建设倒逼工作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面,简要汇报一下宁波局的实践与思考:

一、做法和成效

一是打造一体化平台,着力提高保障和管理效能。全面建成以“机关事务通”APP为核心,集房产管理、公车管理、节能管理、安防管理、后勤管理和OA办公于一身的“宁波市智慧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一体化平台”。截至11月底,平台第一期完成了4个区县(市)和1个市级集中办公区域的覆盖,注册用户数突破7000人,累计服务140.9万人次,成为宁波全市最有影响力、用户粘度最高、体验感最佳的政务服务平台之一。特别是疫情期间,宁波局依托平台,建立“机关便民商城”线上线下店,推出非接触式的车辆维修保养服务,直播售货等等,探索了具有机关事务特色、线上线下融合驱动发展的新零售模式。

二是建设“网上办事中心”,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在PC端建成“机关事务网上办事中心”,在移动端建立全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协同办事系统,实现机关事务“一网通办”“一掌通办”。15件事项基本实现了“零次跑”,办事材料和时间也分别精简50%、60%以上。今年5月,办事中心通过与编办、公安、住建、民政等六部门的数据共享,实现了机关幼儿园招生的在线报名、在线审核和录取等,切实做到了“一次都不用跑”,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点赞。

三是构建中心数据库,大力建设机关事务数字治理中枢。改变原有的数据散落在各业务系统、不联通、不共享、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将全局数据整合成服务资源数据库和服务对象数据库两类,同时由数据管理部门统一对外获取数据、动态更新并反馈到各业务系统,从而建立起标准统一、集中管理的中心数据库,为机关事务决策提供智能分析与支持。在最近进行的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我局依托中心数据库,在对干部职工就餐偏好进行数据累积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针对性更强的举措,大大减少了浪费,厨余垃圾同比减量15%以上。

四是探索建设新路径,努力实现机关事务数字治理的共建共享。改变以财政拨款为主的信息化建设模式,引入第三方共建共享。即,由机关事务部门制定规划、提出需求、提供平台和资源,由第三方赞助性地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并通过市场化机制、规范化运作选取硬件供应商和软件开发商,统一建设与运营。同时,还通过“利益分成”“定额管理费”等多种模式,引入多个社会化主体参与平台日常运营,努力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共治。

二、思考和建议

(一)信息化建设是实现新时代机关事务“良治”的前提和条件。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科技的迅猛发展对传统的机关事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信息化建设是机关事务部门“刀刃向内”的一场自我革命,数字治理能力是机关事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要主动顺应时代潮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作,加快推进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应用,不断提升新时代机关事务的科技含量和能力水平。

(二)信息化建设必须紧贴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提高应用水平。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一是要从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愿望最迫切、管理最需要的问题出发,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提升管理保障效能为目标,防止“为了建设而建设”。二是要充分考虑服务保障工作的现实基础,使信息化成为提升服务保障能级的重要手段,加快促进服务保障工作的转型升级;同时,还要充分考虑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基础,处理好不同系统之间、不同平台之间的关系,控制好建设和运营成本,尽可能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好的建设效果。

(三)要重视大数据在机关事务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信息价值。机关事务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要建立健全大数据库,做好各业务信息系统数据的存储和加工,分析每项工作的影响因子和成效,探寻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建立健全工作的预判和预警机制,为决策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数据支撑。要高度重视机关事务大数据或者信息化建设的机构建设,适时成立机关事务大数据管理中心(或者是信息中心、信息处),统筹做好机关事务数字治理工作。

(四)要做好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建立国家标准。当前,全国各地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投入较大,但是受制于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的不统一,系统之间难以实现互联互通,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重复投资。因此,建议尽快建立起全国统一的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体系,包括统一的数据标准、统一的硬件接口标准、统一的平台运行标准和统一的保密安全配置标准等,逐步固化机关事务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工作目标,减少工作过程中的随意性,不断强化标准化的约束力,实现“两化融合”,从而推动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