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镇海区行政中心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镇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16 17:38 点击率:



“节能降碳,机关先行”。为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在节能降碳、绿色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6月13日,由镇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的“‘节’尽所能,未来‘镇’绿”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区行政中心举行,近1000名机关干部职工参与了相关活动。此次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培训会议、现场宣传、线上答题等多重形式,促使节能宣传“飞上云端”,活跃线下,更深入人心。

6月13日上午,2022年度镇海区节能、垃圾分类联络员培训会议顺利召开,80余家单位参与本次会议,开启了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此次会议紧扣当前公共机构节能、公房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的所急所需,开展数字化系统培训,请区分类办负责人授课,以会议“加速度”,助推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垃圾分类工作“火力全开”地推进。

除召开培训会外,机关食堂门口的线下活动更是今年节能宣传的“主战场”。“有害换有爱”摊位、节能知识宣传摊位、“光盘光瓶行动”签名承诺摊位、“情系大凉山”环保捐书摊位……次第排列,牢牢吸引了机关干部们的目光。

市政协副主席、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带头承诺,在“光盘光瓶行动”宣传展板上签下了名字,不出一小时,一方展板上就密密麻麻挤了200余个签名,在食堂内的餐盘回收处,“承诺”也切实化作了“舌尖上的节约”。在有害垃圾兑换摊位、节能知识宣传摊位,区机关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们主动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妙手生花”,巧妙利用印有宣传标语的小毛巾、旧报纸等材料,制成了俏皮可爱的小玩具,鼓励机关干部们搜集身边的有害垃圾来兑换。收集到的有害垃圾、捐赠图书垒成了小山。

依托新媒体技术,今年的节能宣传活动更是首次让节能知识宣传“飞上云端”,在“镇海后勤小机灵”微信公众号开设“节能知识挑战赛”。在宣传周期间,机关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扫码答题,通过趣味竞赛的形式增长节能减排的相关知识,真正实现了节能“双线宣传”,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镇海区重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成果丰硕。当前,区行政中心建有中央空调合同能源管理、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能源充电桩等多个节能项目,其中,去年实施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铺设面积为2740平方米,每年可发电约26万度,进一步深化了节能型机关建设。

下步,镇海区还将以公共建筑光伏抢建、省级绿色学校与节水型单位建设、全电食堂建设等工作为重点,促进“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的金字招牌愈发熠熠生辉。